Sunday, 7 February 2010

誰先死


蘋果日報“名采”的區醫生,最近寫到死亡,131日刊登的,還提到他找朋友在死前幫忙,條件是他比朋友先死,有趣。

看了他的,令我把這個題目從 to write list”的“倉底”拿出來,整理想法。其實“誰先死”這課題,在我與朋友之間並不新鮮,討論過無數次,到底想自己先死還是身邊的人先死(註:“身邊的人”並不只限於另一半)。

我們大部份都天真地想最好自己先死,雖然無奈地,我們都明白女性一般比男性長壽,但我們都比較自私,寧可先死也不願留下來,面對那種孤獨與無助,當然這個假設了死去之後是沒有感覺的。

有過經歷的人都明白,被“留下來”是何等的難受。

面對“生離”,還可以自欺欺人地安慰自己,在遠方的人隔空感受着同樣的。只是被“留下來”的,還要面對睹物思人丶觸景生情種種的“挑戰”,天天來扣你回憶那扇門。要何等費勁,才能把這門好好關上,擺脫這些令人心力交瘁的折磨。

那“死別”又如何?

母親最近告訴我,她有一朋友在另一半去世後幾個月也“走”了,是這朋友的獨生女兒在事後才通知她母親的朋友們。一向“能言善辯”的我答了「真的好難受」再接不下去….

以我的邏輯,區醫生那朋友,與他真是“生死之交”!

和朋友的話題,更曾延續過到想幾歲死…..



Related post:
目送
©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mysmallthoughts 2009 to 2010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