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4 February 2010

「歲月神偷」和八十後

看「歲月神偷」的介紹,很感動,眼淺的我還想哭。電影未有得看,先看新聞,聽到羅啟銳關於八十後的訪問,我卻皺了眉!

從何說起?

他的“負能量”言論,令我想起多年前的一件小事。話說有一男性朋友,有幸赴美留學,他的家境只是一般,但幸運之處是他是家中的幼子,能享受到的家庭資源的確比他的哥哥姐姐多。他有一女性朋友(註:這並不是他的“女朋友”)覺得很不屑,因為“你們這種人”都是“靠屋企”,沒有資格說自己一個人生活是怎樣怎樣的“苦”。

這小故事一直留存我心中,並不因為我也是“既得利益者”(請看:註),而是因為我覺得那女性朋友很可悲!妳沒經過又怎知?

我認識不少人,家庭環境一點也不好,但靠自己,現在過着不錯丶有的還很好的生活。同時我也認識不少人,“出身”自不錯甚至是很好的家庭,從小到大都“靠屋企”,對不少事無意之間也會 take for granted,這些不一定是八十後,比我年長的也有。

這兩種都有和我做得成朋友的人。

對前者,有些我甚至很偑服,尤其是能夠活得不卑不亢,從不因“窮”而覺得是罪過丶更不會覺得“窮便是大晒”的那些!

而後者,出身於好家庭並不是他們自己的“選擇”,更不是罪過嘛!但如果根據那“女性朋友”的邏輯,這些人並沒有“資格”去批評丶去發聲。

我只覺得,所謂一命丶二運,他們“條命”生得比其他人好,也許是前生積下來的福也不定。而且當中也有不少思想正面丶行為積極的人!他們人生的路也許比其他人容易走,但也不代表他無需付出!

Okay!寫了一大堆,到底想說什麼?

就是覺得近日有些五十後和羅先生的聲音很像那“女性朋友”。

我不否認對於某些八十後的觀點和行動,我並不完全認同。

但這是否就代表所有都是“負”能量?還有因為他們“享受”的社會資源比我們多就沒有“資格”發聲?我又不盡認同!

這是我曾寫於別人網誌的留言:作為一個母親,看着下一代,我未必想看到那些負面行為,但我想我更怕是他們連如此的激情都欠奉,因為這種激情大多從思想開始,總比只會吃喝玩樂丶沉迷打機丶唱K丶睡覺丶做電車男等等等等好一點點!

…..想寫這個很久,一直未能落筆就是因為太矛盾…..

八丶九十後身處的社會和家庭環境,或多或少都是上一代人有份建設的,在說他們沒資格的同時,有否想過其實自己又作出了如何的“身教”?

其實這個我在“警告”自己,我面對的是最年幼的九十後!

雖然如此,仍然期待「歲月神偷」。看看會否如「秋天的童話」那般百看不厭。


註:
小妹也是“既得利益者”,因為本人是“靠屋企”才有幸出外留學(雖然後來在當地拿了一個小小的“資助”),但家庭環境非常一般(小時住屋邨),而“屋企”的資源是靠當年香港正處於經濟起飛的年代得來的。

還有貼完這個,發現我曾於他網誌留下以上言論的網友應會看這個。多謝!期待看你的影評!


有關文章: 八十後.真叫我打倒昨日的我!


©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mysmallthoughts 2009 to 2010

4 comments:

sfong15 said...

The issue I see from your story is that "one shouldn't compare" because you just can't compare. First of all is that guy who studied abroad luckier, I wouldn't say for sure. Going to the extreme would I want to be son of 'Superman Li'? I think I'm luckier than any of his sons.

It's about one's value system, i.e what's good/bad, lucky or unlucky, hardship or otherwise.

There is also no objective benchmark for hardship (苦). E.g what is a touch life (1) working with aircon all day in front of a LCD (2) working with electric fan and open windows in a factory of the 60's? Due to poor IAQ and all day in front of a LCD probably I won't live as long as my father.

SKII said...

Totally agree!! 其實當我寫朋友過着不錯或很好的生活,我想寫都是“物質”.... 不過 it's too much for such a shot article!!
但非常同意, apple never compares with orange!!

eric said...

大學時候的我, 看法和"女性朋友"一樣...經常跟比自己出生好的人比較...看到的只是別人不勞而獲的一面.

工作幾年後, 看化多了...雖然偶爾仍會暗地不甘心...haha

SKII said...

“不甘心”其實不緊要喎(我覺得),因為“太甘心”的人有時候會變成沒有動力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