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9 March 2010

筆跡


和一起學書法的朋友閒談,筆跡應該真能反映人的個性。最近我們在學“行草”(行書加草書),要用上大量“彎”和“曲”的寫法。朋友說不知是否因為天生性格充滿棱,無論如何難以把那些“彎”寫得好看。嘩!完全說出了我心聲,我倆真是“物以類聚”!!

我們繼續“研究”大家寫的字型。有趣!雖然性格某方面相似,但同一個字,我們寫出來的“風格”(其實用“風格”來形容,對我們來說實在太“高級”!!)不但完全不同,有時候更難以相信是同一個字。嘻!嘻!某程度因為我們寫出來的不似字!

她的往往是橫向發展,就算是她自己的名字,練習了很多很多次,仍是寫得不夠修長。但整體上她的字比較(我的)合乎字帖上標準的比例。

而我的呢?

真是“天下無敵”,無論原本的字是多大或多小(請看:註),我寫出來的往往都差不多把整個九宮格的大部份佔據了,而和朋友相反的是,我的字我永遠向“高空”發展。

這究竟隱喻着什麼!?刪去數佰字關於我們對自己的評論橫豎無論我的字形是怎麼樣,也不容易改變長久以來我們在不同的人心目中已建立的“形象”,何必多此一舉在這裡“分析”!

註:
中文字每個字的字形和結構都不盡相同,雖然可以因應字形的方向丶由多少件“組件”組成等等,而歸立成一些“類別”,但每個字寫出來的大小,應該因應那字本身的筆劃和繁複程度而大小不一。不應該像以電腦編印出來一般,每個都同一大小.

Wow!不寫這個的話也沒有發現自己真的有認真學習!然而中華文化博大精深,我在此發表的簡直有點“班門弄斧”,朋友丶讀者有更多資料的話,請多多交流和指教!(我自己都不知何時變得如此謙虛!!!)


©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mysmallthoughts 2009 to 2010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