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8 April 2010

流動

原來不知不覺間,我已變成 am730 fans ,昨天看施先生寫關於社會流動(今天他繼續寫),基本上認同他的看法,但有一兩點“small thoughts”他沒提到。我和他一樣,沒有實際數據,也是從我認識的層面觀察到的。

他提到“據一些在大學任教的朋友告訴我,他們的學生大部份來自社會的基層,並非只局限於富裕階層”。我相信這是事實,因為

最頂尖的尖子中的尖子(Cream of the Crop),不論家庭環境如何,都去了世界最頂尖的學府(無分國界,最重要是那學府的專長是否他們的本科),這些人唸書不用錢,因為有獎學金。

成績不俗丶家境又不俗的,去了不俗的世界性學府。

成續不俗,家境一般但仍能負擔得起的;或是成續一般,但家境不俗的,也是去了外國,只是去了一般的學府。

在我或比我更早的年代,家境不好,不論成績,只要你有一顆夠“野性”的心,儲足了買機票的錢,之後的生活,到了“那邊”自然有辦法。

於是,留下來的,大部份都是相對比較基層的人,雖然有部份以上說的會留下,但一定不會霸佔所有學位。

攪什麼形容得好像很悲哀,留在港唸大學的好像是只能“默默承受”別人留下不要的?

我又不是這樣想,因為人棄我取不一定是壞事,而且“走了”那些有的其實是沒資格在本地升學的!只是大家在用不同的方式尋找不同的“流動”方向。至少在我那時,要不是環境比我好的人都用其他方式“流走”了,以我平平偏向差的成績,我真能踏上大專(理工當時不是大學)之路麼?雖然之後基於不同的原因,我也“走”了,去尋找另一種“流動”!

到了今時今日,向“外”流是否仍然可助你向“上”流,不敢下定論,世界改變太快丶變數太多,也許到了M唸大學那時,向“內”或向“北”流,才能流到好方向

但誰能告訴我,那一方是“好”方向!?在看此部落格的朋友中有沒有風水大師?

P.S. 都說我是愛寫近乎成痴!一個“小想法”已經如此長編大論!其他的 有機緣再續再貼。

Related post: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