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2 June 2010

說不完的 Hidden Costs … 回到 Trainee 時

我和自殺的人..

相似:我也想過死
不相似:我沒有去死
相似:我也天天做着重覆的工作
不相似:我明白人生就是這樣

是從何時開始明白呢?我也不知道,嘗試時光倒流看看這個

時間:上世紀,9x年,S出來社會做事第一份工作
背景:當年六大會計師樓之一

第一節:工作時間

星期一至五:
官方辦工時間: 8:30 17:30
實際工作時間
一般日子:8:30 19:30 / 20:00
忙碌季節:8:30 至 ??,晚上十一二點是正常,忙碌時凌晨時份也一點都不出奇,第二天照正常時間上班。最誇張那次是凌晨三時,同事“通頂”也並不是奇事。
(註:小妹比較有性格,從來不會“人留我留”,又會對上司無理的要求 Say No,為了早點下班,更會反覆思考有沒有其他 more efficient 的途徑,算不上是個容易 manage 的下屬,仍逃不過做這種工時。) 

星期六丶日:
9:00 17:00 : 上學預備考專業試,但工作忙起上來也要上班(是加班丶OT),即是要“走堂”!

對!是“走堂”,好肉痛耶!因為那課程的學費相等於我當時三個多月的薪金,加上要往美國考試的旅費,考一次試,花費差不多相當於我半年不吃不用的薪金,真是“分分鐘都有血有汗”,而更甚的是,OT 大部份時候要“食鐘”即是加了班但沒有工錢。

只不過,我一生人都算得上好運,成功通過專業試的話,公司會 reimburse 學費,當時其他五大行不會 reimburse 我唸的那課程,比較小型的公司更不用想,只有我做的那家會

而更好運的是,我往往又“跟”到比較有良心的上司(其實可能是沒多少個上司想 manage 我),“食鐘”的情形比同僚輕微,所以我很有 incentive 盡快完成考試,需要時亦“樂意”加班!

要知道,加班是“自願”性質,你絕對有權利不加,只不過,“六大”是“名牌”,你選擇不做,在場外排着隊“擠進場”的大有人在,不想做的話,請便!沒有人會留你,更不可能有心理醫生去跟進

第一次考完試,Holy Cow!其中一個 paper 差幾分才及格!好心考試當局就不要讓我知道分數,死了就是死了,差幾分!?我差點兒因此想去跳樓耶!但來不及想這個,又要煩腦,因為再要去考,又要洗錢,而 liquidity 也有問題,因為公司只會在考到後才會 reimburse,而旅費是沒有津貼的

考完之後,日子輕鬆了一點,至少不用為旅費傷神。然而,就算知道自己不是未來合伙人的材料或沒有這樣的“大志”,也得做下去,因為 qualify 需要有相關的經驗,也要生活


上一章:說不完的 Hidden Costs … 如果我是郭台銘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