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9 June 2010

說不完的 Hidden Costs … 如果我是郭台銘

富士康再次宣報加薪,我又在想這件事,但這次不是想自殺,而是假如我是郭台銘,我會做什麼?

看了一些關於富士康“盤數”的報導,最近一年做了大概七十幾億的生意額,純利大概只有三丶四億,我沒有再深入研究,因為單看這個比例,直覺已告訴我,這盤生意不易做,毛利低,靠 volume丶靠 flow丶靠 accuracy。可以的話,絕對需要研究如何以更低的成本,例如 robot scalable automated platform去取代人手(當然一定是更貴,或研發有難度,要不然應該已經用了)。別忘了,這是一家上市公司,照顧股東和員工利益同樣重要,減省人手是控制成本的重要因素(雖然不一定是唯一的方法)。

也許你會說三丶四億並不是一個小數,絕對讚成,我想我這一生都不會賺得到,但要經營一間可以做如此龐大的生意額的公司,投入的資本又要多少呢?只知道,一定不可能是一個小數目。

我的“假如我是 …”就從這裡開始 …我在想,如果我有如此龐大的資金,是不是一定要攪實業?

最近看到一些投資 review,據說金融海嘯以來,光是投資在 government bonds,就是坐着不動,今時今日已有大概 12% 回報,期間定期還有派息。相比起做生產的回報,真是有過之而無不及耶!

而更甚的是,原來這已是比較 passive 或保守的 strategy,如果 aggressive 一點,自己願意“做功課”又或找來有經驗的投資/私人銀行(以郭/他公司的財富,應該是各大投資私人銀行想“搶佔”的客人),給他們賺一些 management fee,自己也許不用大費周章,也應該有 OK 的回報。不是說“唔駛做”,亦不一定是“賺硬”,但相比“攪實業”要付出的精力丶時間,和要 manage 的人和事又簡單得多(他是銀行的客人嘛),況且攪實業也有本身的風險,也有賠本的可能。

如此看來,把資金開一家投資公司的值博率應該更高,也許還會有更多剩餘時間上“娛樂版”,何必風塵僕僕,飛來飛去就是為了道歉!?

我不敢想有多少人會認同我以上的看法,自己也只是“打工仔”,為何會站在老闆那一邊?但事實是,on the other side of the coin這公司好歹也創造了四十萬個職位,如果開投資公司,職位數目遠遠不及這個,要的 skill set 也一定不是那四十萬人那種,而且極有可能不是開在深圳。

攪什麼把郭台銘說成好像是“救世者”一般?其實剛相反,沒有他和富士康,自然有另一人丶另一家公司

我有我作為打工仔付出的 opportunity costs,老闆們也有他們付出的,我不會問為何他賺幾億而我沒有,不是我清高(雖然一向自命幾“有性格”),只是太明白“各有前因莫羨人”,也許他和他的工友們前生互有相欠,今生互“施”之餘也互“受”…

P.S. 這個不是投資分析,以上提及的數字或分析沒有經過驗證,而且全是從公開的 channel / media看到的。在這裡寫的,像之前所寫的所有,全憑個人感覺出發!


上一章: 說不完的 Hidden Costs


後記: 我剛貼完這個,財經新聞就說富士康研究把部份生產線搬回台灣!還提及那傳聞中“引誘”人自殺的撫恤金 ...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