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3 July 2010

八十後.真叫我打倒昨日的我!

記得不久之前,看着那群為了高鐵苦行抗爭的八十後,我曾為之動容過,覺得年輕的心有激情丶有思想,把它們化成動力,總好過天天索K丶唱K

但故事看下去,不對勁

首先,我在和某“高人朋友”談到高鐵時,他簡單問了我兩個問題,高鐵的覆蓋面和怎樣比較香港將會建的高鐵和倫敦以及東京的鐵路網絡,我雖去過這兩地不止一次,但從沒仔細“研究”過,於是去看了一些資料,但詳情不是這裡想談的重點。

到了民主黨提出的“改良方案”,我又看了一些資料,至少我嘗試瞭解被公開的資料和方案的可行性。

讚成還是反對不是重點,想說的是,我的“高人朋友”其實並不是什麼“神”,他只是“做了功課”,知道無論自己是讚成還是反對背後的原因。但觀看最近那些“抗爭”,除了非常煸動式的口號和行為,我暫時沒看到有誰真的在理性地討論過那方案的 pros and cons,還有就是如果不可行,what’s the better alternatives!?(撇開能否“直達中央”這政治現實,但連方案也沒有,談什麼丶“達”什麼?)

要知道,就算在做一個工作丶商業的negotiationconstructive 的討論和行為是除了懂得 criticize 之外,請提出你認為可行的建議讓大家理性討論,找出可平衡不同 stakeholders 需要又可行的辦法,這才有可能“摸出” win win situation

請別說我要求高,這是大公司對 “fresh graduate” management / graduate trainees 的最低要求,要在人前做一個十分鐘的 presentation,人家隨時花上幾十小時去搜集資料和預備,正是「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如果連這個也未達標,就想跳上政治大舞台,建議他們先回家“做好自己的功課”才去設計口號!

寫完了還是要加一句,我們看得到的那些,只是“八十後”中的一小部份,真的不能以片蓋全。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