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9 August 2010

四個10A的少年


剛看完這個「四個10A的少年」,是M今天(原來已經是昨天)選的,他原先選了三本「喜羊羊與灰太狼」和另一本什麼偵探系列的譒譯本,我堅持他選數量可以,但不能三本都是“同系”,該多看不同的“品種”。

於是他選了這個和另一本“同系”的代替了兩本「喜洋洋」(我猜他下回會“吃回頭草”,可以的,只是不想他一次看的太單一)。

這個系列叫「飛躍青春系列」,是香港“土產”,已不是M看這系列的第一本,這是給青少年看的原來他在不經不覺之下開始離開“兒童”讀物!

我沒可能把他看的書都看過(或先看),英文的盡量和他一起看(或讀),中文的多數是讓他自己看,而我通常只會在每一個系列裡選一至兩本看看,瞭解一下是什麼性質。

這個書名夠吸引,故事以2002年出身自比較草根階層的10A狀元作藍本,人物雖是虚,但不少情節應是從真實個案“拚”出來的,雖然訊息勵志,但背境都是頗為悲情又傷感的,四個破碎家庭,其中三個單親,姑勿論是否都是來自10狀元的故事,也是香港現今的寫照。

從成人或來自破碎家庭的孩子的角度去看,感慨良多;對來自完整家庭丶又未有什麼經歷的青少年來說,也許不容易理解,但我想我仍是會先讓M自己看,讓他去感受一下,活在此時此地,不看小說也總會遇上。

另,他在看的那本是談及吸毒少年如何走回正途的我們到底活在什麼世界!?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