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 September 2010

English Textbook 綠色生活

每年開學,“指定動作”之一當然是看通告,今年多了如此一張,使我眼前一亮,M的學校終於在我們提議多年之後,踏出一小步,其中一本英文書,為了配合「綠色生活」,有以下這樣的安排:

Option 1: Students can borrow the textbooks from the school on condition that they use pencil when writing, keep the textbooks in proper condition and return them after the year-end exam.

選擇一:同學可向學校借用英文課本,唯他們只可用鉛筆書寫丶妥為保存,並在學年終考試後文還。

Option 2,不在此詳述,是可以選擇買,因為始終有人會想擁有或要用新的,這個很好,不同的 Options,滿足了不同人的選擇和需要。

我在文章開頭說這是“一小步”,早幾年向M當時的班主任提議之時,也聽取了他們的“苦衷”,就是香港的教科書,改版的速度快得不可理喻(這個無須我多說,相關新聞早已變成“舊聞”),是以他們如要推行這個,行政費用將會不菲,結果仍是會變成“用者自付”反映在學費上。(其實多年前,朋友在美國唸 High School,那裡已經推行“向學校借書”的方法,只是香港Sigh!也許這裡的國際學校也有,但我沒資料。)

我提議後沒有堅持要跟進或答案,我明白,也讚成,如果最終反映到學費上,雖然我付的和現在也許差不多,但打消了原先的中旨,而這被隱藏的成本 (隱藏在學費裡)對學生來說更無形丶更難以明白。

想不到他學校在M將離開的這年,最終也安排到,我猜是因為這本不是香港出版的,而是加拿大出版的(改版比較慢又少),M的學校從小一已用這個系列,在香港應該算不上太流行,是以每年也是學校直接負責訂購的。

那怕只是一本書,我相信學校裡大部份家庭也負擔得來,但意義重大,就是要看/讀的書不一定要擁看或是“簇新”的,除了付出金錢以外,學會疼惜自己喜歡的無論是人或事,比一切來得無價,但亦最難“灌輸”。

今天,最少我們踏出了這“一小步”!

3 comments:

laulong said...

我曾經想過在某些科目自製工作紙及作業,讓學生毋須被出版社全面剝削,只是老師都怕工作量大而卻步。

教科書會是成功學習的必須元素嗎?需要精美昂貴的印刷嗎?很多年前回國內考察,大城市裏重點中學的語文科教科書都是單色印刷,紙質也普通,這可以降低成本,減少浪費。但香港不見得可以追隨,因為這都市已慣了目迷五色,而且利益集團互為表裏,要道德的想與做,實在太難。

Coffee n Tea said...

>>除了付出金錢以外,學會疼惜自己喜歡的…無論是人或事,比一切來得無價。

喔,佳句!很喜歡!

SKII said...

想和做,許多時真的是兩回事,正在努力中。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