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0 November 2010

書法與照相(下)

Okay,書法與照相,除了金錢上花費的差異,還有什麼不同?

先說共通點,其實和所有興趣一樣,要做得好,時間、耐性和恆心,一樣也不能少。

雖然如此,練習的過程卻又大大不同。照相如果要拍風景,要配合天氣,包括行程,要花上大量時間,有時候還要預先計畫,諸如此類。書法用不着這個,只要在家,有心情,把工具拿出來,就可以寫,完全不受外在的天氣限制。

然而,卻受盡內在的小宇宙影響...

年初時寫的揮春
寫字時,專注程度比起照相的要求高上萬倍,可以說是要心無旁騖,因為只要稍不留神,就算是簡單如一直、一橫甚至只是一點,也會令全個字走樣!拍照,雖然也要專心,但由於有了數碼技術,一幅不成,okay,再拍一次!字,再寫,要一筆一劃從頭再來的過程,是數碼照片沒有的。

為了寫好一個筆劃或字,許多時會不自覺地重覆八次、十次、幾十次,是以每次寫字,少則個多小時,慢則...加上事前準備、善後收拾、洗筆(這個不能偷懶),幸好S只用製成的墨汁,如果加上磨墨...也許每次要花上半天。

照相呢?除了要特別安排的行程,許多時候興之所至,拍一兩幅,記下那刻心情,收工、move on!

噢!還有,寫完之後讓字自然風乾,也許只有曾用菲林自行在黑房晒過相的人,或者有畫水墨畫的網友,才明白那種等待的感覺!

忽然明白,爲何寫字會落入冷宮。自S用了iPhone、中了蘋果毒之後,事事講求 portable,加上其他雜務纏身,變成棄字從 blog

這文就是和好友小S一起去 hairdressing時,在電髮中完成!!



8 comments:

佛爺 said...

我用倉頡輸入法,快過寫字,原子筆都費事用,莫說用毛筆了!

Ebenezer said...

一邊電髮一寫言,型!!

話時話,圖中兩度符有乜用?

l.minor said...

我有方法提供,可以善用你嘅書法同相機,就係練完字,就用相機貼上來,分享俾我地睇下或者估下係乜字!雙贏呀!!!

卡臣 said...

I.minor, good idea ah!

SKII said...

佛爺,哈哈,我都係講吓咋,寫毛筆字只可以係興趣,寫大量嘅嘢,搵嚟攪!我都好耐冇用原子筆寫嘢。

SKII said...

Eben,符中的字代表就快過完的「虎」年!嘻嘻,我原本想貼個「福」字,但覺得呢個型啲...

SKII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SKII said...

Minor & 卡臣,嘩一條龍寫字丶拍照再貼文,我諗真係要成半日,不過又幾好提議,等我諗諗先...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