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9 December 2010

駕車追踪大棠紅葉


【此網誌原文貼於 2010 12 29 日,以下第 2 部份關於如何駕車往大棠的內容 2013 12 月更新】


早在大槪一個月前,在網上看到元朗大棠有漂亮紅葉,雖然吸引,但一直沒有打算去拍攝,因為S最怕假日和遊人擠在一起丶又怕為了拍照要“爭位”丶更怕照片拍出來有人!

直至早幾天看了網友 l.minor 的「京都」一日遊,雖然 minor 介紹了大棠的只是“A貨紅葉” (按此閱讀),但適逢S放假卻遇上M身體不適,昨天原先安排好的玩樂節目給臨時取消了,於是即慶往大棠走一趟。

看了 minor 的介紹,知道乘巴士 (K66) 往返的話,要有心理準備,走路來回要走上幾小時,是以雖然只得S自己一個人,仍是選擇了駕車前往,在網上粗略地看過地圖(只找到英文版 google map!),便出門。因為S知道從元朗往大棠,只有一個方向(如想知道如何駕車前往,請繼續閱讀照片之後的下文)

因為S前往的時間不早,只找到兩棵(其一是在郊野公園內的,請看下文如何去找),拍出來的照片其實不值一晒,也來湊湊熱鬧丶獻獻醜
郊野公園內唯一一株紅葉樹,最茂密時候已過,明年請早!
成雙成對
紅葉落索時。。。
沿山路找到的第一棵
啡葉片片
接近黃昏,光線不夠,樹葉剪影,另有一番味道!

後記:雖然找不到多少棵紅葉樹,亦拍不到最好的照片,但因為並非假日,路上沒多少人,獨自在那裡走着,感覺很好!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駕車追踪,從博愛回旋處出發 (2013 年更新版,這次並非由 S 駕車,所以有時間在回程時拍了一些照片作參考)。。。



從市區來,經過博愛回旋處,往元朗方市中心方向,沿途左方是元朗樓盤新貴 Yoho Midtown,過了這樓盤(註:路途超短,不消一分鐘便會走完),有兩個途徑往大棠:

(一) 經“大馬路”(即青山公路元朗段,見下圖,這個 S 不太喜歡,因為大此路線非常繁忙和塞車,但比較簡單)

踏入大馬路,第一個路口是“又新街”,請不要轉彎,但請選定左線,因為要於下一個路口“大棠路” 轉左。

(二)不經大馬路(這個適合比較熟悉元朗的人,S 比較喜歡這條路,因為可以避過非常繁忙的大馬路,但比較轉接)

過了博愛點旋處, 在進入大馬路前,請左轉(即是,請別直入駛進入大馬路 ),然後往直走(左面是一座名叫「鳳琴街」不知是街市還是體育館之類的大樓, 見下圖)。

繼續直走會垂直穿越另一條元朗的有名街道「教育路」,也請別轉進去,只管繼續往直走,走到盡頭是個紅綠燈位,有這個燈位會看到左前方是一些十多層高的住宅,和兩幢大約二丶三十層的“新樓”,見下圖,但留意,下圖並非從燈位泊的,而是從左面拍過去的)。

Anyway 在這紅綠位往右轉,之後靠左走,經過一個紅綠燈位,便會看到往「大棠」的指示牌(註:在這個之前,基本上是沒有路牌指示往大棠的)。
在紅綠燈位根據以上提到往“大棠”的指示牌往左轉,之後往直走再經一個紅綠燈,便會接上“大棠路”。

無論你是以以上(一) 或(二) 的途徑接上大棠路,你都會看到一個指示往「元朗公路」的路牌,請千萬別跟隨,雖然網上指示是要走元朗公路的,S在2010 年那次就在此上當在元朗公路白繞了一圈。之後,只要一路沿着大棠路走 ,沿途會看到 K66 的巴士站,方向就對了。

沿途都是一些村屋型的住宅,走了一段後,K66的巴士站便會消失於一個頗為“突然出現”的“分岔路”,在分盆路前有一大幅牆塗了“大棠渡假村(還是荔枝山莊,sorry S 忘了拍照)”的廣告,這就是 minor 提過,在「大棠山路」站下車之後要走路那一段。

在這個路口,請選左線左轉上山,S忘了街道名字和拍照,萬一選了右線,不用焦急,因為這兒地形有如一個小型“回旋處”,靠右繞一圈,會返回以上提到的分岔路口。

萬一仍然是錯了(S上一次來時就是明明走對了,卻在此掉了頭!),路在口邊(還是口在路邊?),只要停下來問小巴丶的士或是地道居民,遠遠勝過查閱網上的指示。只要問往「大棠荔枝山莊」的方向,一定找得到。

在分岔路靠左線上山,沿途會經過荔枝山莊,繼續沿路仍是往山上走,左邊會經過一個名叫「保良局賽馬會渡假營」,繼續上山,經過大欖郊野公園,終會看到下圖片指示的停車場。

Wow!免費泊車,人間天堂!但假日請別奢望會有位!201312 27 日,舊地重遊,雖然並非周末或公眾假期,但停車場擠的水洩不通耶!不似三年前,車位基本上是任 S 選擇!

從這一點起,只有許可証的車輛才可駛進,即是說,這是懶人最短的捷徑了!

以下是關於泊好車後,如何步行往尋找紅葉的內容,2013 年沒有更新,有興趣看新照片的話,請讀「大棠紅葉2013」(按此閱讀)

從圖中右面那斜路走上去,左面是郊野公園,裡面只有一棵紅葉樹,根據在那邊幹活的“阿姐”所說,這棵比再走進去見到的好看,但可惜的是,只有獨孤一棵已矣。



要找更多,可以不去郊野公園,而選擇靠右邊那條路,沿路繼續上山找“楓樹林”,碰上分岔路時靠左走,經過下圖見到的閘口,走大槪四十到五十分鐘,沿途斷斷續續都會見到紅葉樹,但要有心理準備,因為這裡的並非正宗楓葉科的樹,也許只會見到啡葉樹而矣。




S沿着“阿姐”所說的去找,果然沒錯,走了不久,只找到一棵啡葉樹後,已經下午接近五時,再走下去,就是找得到也不夠光線拍攝,於是就在此回頭,下次請早。


更多相關照片:追踪大棠紅葉

10 comments:

卡臣 said...

I.minor好介紹啦

SKII said...

Of course lah,就係睇咗minor 的介紹!

Coffee n Tea said...

哈!果然快手呀!呢頭minor剛介紹,你就影來了!

l.minor said...

哈哈,我都係睇人地d資料呀!

果個"保良局賽馬會"其實係渡假營黎架!

我星期日去到,d車停哂係馬路,double parking,攪到要走出馬路,真係有d危險

另外,我明點解我見唔到妳講左邊的一棵紅葉機,因為我完全無行過去,就直接行右手邊條路上咗去lu~

妳最後果張相入邊嘅紅葉樹,我都有影,都有見到呀!不過點解重有人行入去?都開始天黑lu!太夜我都覺得快快行出黎會好d

SKII said...

Coffee,因為的呢幾日放假,2010已經“收爐”...

SKII said...

Minor,你真係好有心機睇,連我寫「賽馬會...」都答倒嘴,我冇諗過真係會有人睇我寫“駕車“果一段! ^_^

我識搵郊野公園入面那一棵,全靠問在那裡做工的人,果個“阿姐”非常好人,話比我知其他的要上山搵之後,我地“分手”,之後佢特登折返同我講,上山時記住要靠左!

我諗果啲人唔係旨在影相,佢地成班人,只有一個拿着相機。

l.minor said...

哈哈~我會用心睇架!

SKII said...

Minor, Thank You 晒!

Otto said...

我今日也到過了,係超超超多人,上面的parking爆滿之餘,馬路兩旁都塞滿車,仲要有3-4架旅巴!!個燒烤場基本上係插唔入針。

不過我只走到閘口後15分鐘就要離開囉,唯有好似SKII咁講, 下次請早啦~~(不過由K66來回呢段路真係用左好多時間....走到我死死下咁..)

SKII said...

Otto,嘩,我沒想過可以多人得如此水泄不通的,下次再去似乎真的不能選假日。

另,如果志不在行山,不是駕車的話,也許要像 minor 一樣,最少有一程搭的士。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