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 January 2011

雌雄同體表表者


忘記他是她,達明一派

曾經看過一些資料提及,柏拉圖對愛情和婚姻的看法,是基於一個“雌雄同體”的假設,然而,在進化的過程中,雌體和雄體被分割了,於是人為了“還原”回“原體”,窮一生精力也會想去尋找“另一半”。

近日S在網上和網友作無聊交流時,明白到原來心理學裡的精神分析學也有同樣的假設

S其實也同意,每個人的性格,無論是男還是女,或多或少都夾雜了另一性別的特徵,沒有顯露出來的話,也許只是因為原有的性別的特徵比較強,於是另一邊的給“壓倒”。

而且在傳統的社會,一直標榜男主外丶女主內,男人一定要堅強丶不能哭等等,女人最好三步不出歸門或是“無材便是德”,在這些社會壓力之下,有着強悍性格的女生丶或是輭弱性格的男生,都不敢隨意表露於人前。

然而,隨着社會發展愈來愈着重每一個人也是一個獨立的個體,有着另一性別的性格的人也不介意讓別人知道自己的真性情

君不見,不少被稱為中女丶甚至是剩女的單身女性,其實不止有着女性化的美貌,還有着不少男生也不一定有的堅強麼?

而反過來,被稱為宅男的男性,也許只不過是承傳了「三步不出歸門」的美德而矣!

S忽發奇想,認識的人之中,有人其實頗享受單身的樂趣(看:註),也許他/她們天生出來就是柏拉圖所想的“原整版”雌雄同體,既然如此,何需強求要尋到不一定是“對”的那“另一半”?

註:請勿挑戰S說也許他/她們在說謊或是對人歡笑背人垂淚等,人家說是就是了。

10 comments:

卡臣 said...

呢首歌...無! 得! 頂!

張叔平拍的

佛爺 said...

可能今天的男或女,已經抵擋得住社會的壓力,不需要去尋找另一半。

l.minor said...

朝早不明妳呢篇文,後來再看到coffee的才知來龍去脈~利害呀,三位!

SKII said...

卡臣,是的,可惜唔係高清版。

SKII said...

佛爺,我相信是的,以前的社會壓力不可小覷,而家,社會上開始認同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想法或取向。而且,只要自己快樂而不影響別人,其實有什麼所謂!

SKII said...

minor,嘻嘻,其實這只是無稽之想,我沒有什麼理論作為基礎,但又很喜歡胡思亂想!

Coffee n Tea said...

我一直在想你所說的雌雄同體,我認為這情況會在普遍的現代人身上,特別係當命運有所催逼時!

SKII said...

Coffee,嘻嘻,我又不完全同意是“命運有所催逼時”,因為時下的年輕人,愈來愈多(或鍾意)中性打扮,我想某程度上反映他/她們對性別的看法,但這些是他/她們可以選擇而非命運安排的嘛!

laulong said...

現今之宅男三步不出閏門是為了打機,古之閨女不外出是因為不用勞動,都是社會風氣與結構使然。

SKII said...

校長,又係喎!唔知閨女&宅男鍾意唔鍾意呢種改變呢?另,謝謝你讓我知道,應該是“閨門”,而不是歸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