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7 January 2011

最後兩對雙魚


2011 1 月某天

父(在和S的姑丈對話):現在只有四條
S(在傍挿嘴):昨晚我下班回來還看見五條
父:才剛死去的
S:噢

(多少,陳奕迅,曲/蔡健雅

才踏入新的一年,父親的魚又少了一條,曾幾何時,幾十條七彩神仙住滿兩個大魚缸(S並不肯定是神仙,只知道是七彩的),好不熱鬧,S有時還挖苦說牠們是“擠迫戶”!


然而,魚和人一樣,會經歷生老病死,據父親說,有幾條甚至患上白內障(S半信半疑,魚是否真的會患此病,但沒有深究。),經歷了一個大循環,魚缸裡的魚愈來愈少,去年大概這個時候從六條變成五條,今年元旦過後從五倒數至四。

姑丈問父親會不會再養?

父親說不會了,S一點也不感到託異。


因為,神仙魚是要在非常穩定的水溫的環境裡生活的,而父親的魚缸是放在室外的,正是“冬暖夏涼”的相反,為了打理魚兒們,父親的生活比上班更繁忙,不但所有魚缸也要有暖管和溫度計,夏天要預備冰塊,冷天要預備溫水,最冷和最熱的時候,為魚兒們弄好水溫,比其他一切還重要。冷天晚上甚至要“蓋被”,是以S比較晚回家的話,雖然面對着魚缸換鞋,但基本上和魚兒們緣慳一面,有時候可以整個星期沒見過牠們一眼。

其實,眼見父親為了打理魚兒,繁忙程度幾近變成壓力,S曾經反對父親繼續養魚。

如今看到魚缸的冷清,忽然又有點害怕

剩下最後的兩對“雙魚”,還能經歷多少個“年關”?






更多相關照片:Dad's Fishes


.

8 comments:

PoCaRi said...

試下養D 比較粗生既魚囉, 個缸又可以用得返. 如果老人家平日做開既野突然有一日唔可以再做, 佢就會好唔知點咁架喎~

不過熱帶魚真係要好有心機先得呀, 我朋友玩過小丑魚呀,珊瑚呀,果D唔知咩其他海洋生物都真係睇少佢地一眼都唔得呀!!

SKII said...

Pocari,而家有兩個比較細的魚缸變成養“草”,同埋一啲好細條但又繁殖得好快好快的(我唔知叫乜),我嘗試影,但佢地游得太快,影得唔好,下次再試,影到的話 post 上來。

係呀,養呢類嘢真係好唔得閒㗎!

Coffee n Tea said...

魚好靚!你父親往後不打算再養了,我想到︰一件事走到盡頭了!

我聽了你這裏的Eason,喜歡!

SKII said...

Coffee,是的,某程度上相等於走到盡頭,父親說,既然養過了,還養得好好的,証明了自己做得到,不想再養,我覺得他不能再忍受看着魚兒“走”!

嘻嘻,我也聽了你那邊的歌。

laulong said...

看著這些絢麗的生命逐一消失,確是令人怏怏的!

SKII said...

校長,是的!好喜歡你的用詞。

卡臣 said...

啲魚靚到似自然科的教科書

SKII said...

卡臣,其實以前更靚,因為啲魚冇咁老,又多,差唔多乜顏色都有,可惜我果時冇心思去影!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