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6 January 2011

轉貼:意識「集體潛意識」

S在別人的網誌,留言給網友佛爺伊德:

人有「生」自然有「死」。(回應佛爺之前說佛洛伊德的見解是人有「生的本能」也有「死的本能」。)

對於「集體潛意識」,有沒有什麼入門級的文章S可以看看(嘻嘻,S只是想研究吓自己,而非有什麼大意鑽研心理學)。到書局看過,發現心理學涉及的範圍真的很廣,就算只是佛洛伊德的學說,也有很多範疇,像我沒有根底的人,完全不知從何入手。

* * * * * * * * * *

與S一樣有興趣認識「集體潛意色」的,不妨參考一以下直接轉貼的留言。但要事先聲明,這只是S與網友的無聊交流,轉貼到此處無非為了將來比較容易尋回翻看以作參考之用,而並非S或網友提供的任何“專業意見”,不同意或沒興趣的請一笑置之。

* * * * * * * * * *

佛洛伊德的理論被批評太過複雜,它的確是有很多範疇的。

榮格的學說也並不淺易,我節錄了幾段文字給你看,你就會「意識」到,你是沒法速成去明白「集體潛意識」的。

以我理解集體潛意識,它的從人類先早遺傳的,就如血緣一樣,是從祖先繼承下來。這解釋了為何我們讀二,三千年前的詩經,春秋戰國時的哲理,和唐詩宋詞等,也會認同。

* * * 以下是節錄自網上的一些文章 * * *

榮格概念中的心理圖譜可劃分成兩個基本的區塊:意識與潛意識。潛意識又可以進一步地區分為個人潛意識和客體心靈。榮格之前用「集體潛意識」(collective unconscious)這個詞來指稱客體心靈,而集體潛意識這個詞至今依然是討論榮格心理學時使用最廣泛的詞彙。榮格提出客體心靈這個詞,是為了避免與人類的各種群體有所混淆,因為他想特別強調的一點就是,人類心靈的深度一如外在、「真實的」、集體意識的世界一樣的客觀真實。

心靈有四個層次:
 
  一、個人意識(personal consciousness),或稱日常的覺察; 也稱自我,是人有意識的心智,是心靈中關於認知、感覺、思考以及記憶的那部分。

  二、個人潛意識(personal unconscious),其之於個別心靈而言是獨特的,但無法被察覺;由心靈中曾經被意識到,但又被壓抑或遺忘,或一開始就沒有形成有意識的印象構成。它類似於佛洛伊德的前意識。

  三、客體心靈(objective psyche),或稱集體潛意識,其顯然是人類心靈普遍存在的結構;

  四、集體意識(collective consciousness)的外在世界,有共同價值與形式的文化世界。人格中最深、最不易碰觸到得層次。在榮格看來,如同我們每個人在個人潛意識裡積累並存放所有個人記憶檔案那樣,同樣人類集體作為一個種族,也在集體潛意識裡存放著人類和前人類物種的經驗。

* * * * * * * * * *

個體化(individuation)是榮格理論的核心概念,它指的是,人在真實生活中努力去認識和發展他∕她心靈與生俱來的潛能。由於原型的可能性非常多,任一個個體化歷程難免無法達到所有天生的可能性。所以,重要的不在於達成的量有多少,而是人格是否忠於自身深層的潛能,不要只是被自我中心的自戀傾向牽著鼻子走,或只認同於集體文化的角色。

自我可能認同於個人潛意識裡與更寬廣的個體化歷程格格不入的結構。這種情況常常導致精神官能症──感覺被撕裂,無法動彈、麻木。困在童年時被指派的家庭角色裡,會造成這種精神官能性分裂,就像停滯在早期階段而不願向前邁步的人,也會有同樣的後果。

自我也可能認同集體範疇裡所設定的角色而和個體化歷程脫節──不管認同的是集體潛意識所設定的原型角色,而使自我變得膨脹;還是認同集體意識所設定的社會角色──無論角色多麼重要,都會逐漸和個體命運相違背。認同於某個社會角色(認同人格面具),即使這個角色再怎麼受到社會中一大群人所認可或讚揚,都不是個體化。榮格認為希特勒和墨索里尼就是認同集體潛意識所塑造的人物,而導致他們兩人以及兩個國家的悲劇的例子。

極端認同客體心靈(集體潛意識)裡的原型角色,會導致精神病式地認同一個更大(更不具人性)的自我。某些原型認同,就是自我和某個文化英雄或救贖者角色──耶穌、拿破崙、世界之母等等──混淆在一起。就連負面的認同也會深入原型的部分(負面膨脹),好比患有憂鬱症的人感到自己犯了「不可饒恕的罪惡」,自我暗示連神都沒有權力原諒他。

要描述成功或典型的個體化歷程很困難,因為每個人都是獨特的。我們可以說這歷程有其「常態」,譬如把個體化的一般歷程比擬成太陽的軌跡──從太陽升起至輪廓清晰的前半段,緩緩落下終致西沉的後半段2──不過,從近距離來看,就像在分析過程所看到的,這樣的歸納時常出現例外。 




.

8 comments:

卡臣 said...

好 inception 呀!

SKII said...

卡臣,真的麼?那你應該喜歡喎!

laulong said...

看了一半,想了一些,但睏了,明天再看。

佛爺 said...

SKII:

嘩!我無深究過架!當睇公仔書就算喇!

Armadillo said...

嘩,好高深呀!唔知係咪受個人潛意識影響,睇極都唔入腦!

SKII said...

校長,想看時才再看吧。

SKII said...

佛爺,嘻嘻,我整晒免責聲明㗎喇:

「這只是S與網友的無聊交流」
「而並非S或網友提供的任何“專業意見”」還有...
「不同意或沒興趣的請一笑置之」

如有人太認真,我也沒法子!

SKII said...

Armadillo,入唔入腦,我諗係睇你有冇興趣多啲,而非高唔高深喎!既然唔入腦,咪一笑置之囉!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