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4 September 2012

黃之鋒:支持「國民教育」.反對「國民教育科」


社會上為了「德育及國民教育科」這個課題,聲音和討論越來越多,由學民思潮引發出來的反思和行動也一樣。

其實,國民教育,在任何一個國家都是應有的,反對這個,某程度上已經是不愛國。然而,應該如何教丶幾時教,是否需要以一個獨立科目丶從小學開始教?又為何不可從開始有能力獨立思考的中學生開始教?確實是一個值得商榷的問題。

S 一直以來覺得,要國民愛國,第一步是教好歷史(尤其是中史)和地理,讓學生(國民)從客觀和事實層面,去認識自己的國家和與其他國家的關係,加上一個盡本份去建立良好社會制度丶包容不同意見丶和認同每個人是獨個體的政府,國民的愛國意識自然強,無需從小學開始天天硬銷“你要愛我”,他們一樣也會為自己的國家感到自豪的!

圖片來自:有線電視 Money Cafe
李永權和黃之鋒
只不過,那些堅持要以「德育及國民教育科」去教國民教育的人,有多少知道,回歸以後,不知從何時開始,中史科已經並非必讀的科目,難以想像,連對自己國家的歷史也沒有認識,又何來愛國呢?還是那些人,根本明白政府在這個層面上,早已在鋪排,在神不知鬼不覺丶靜俏俏地在偷換概念!

今天寫這個前,看了有線電線 Money Café 訪問黃之鋒和七十年代學運份子李永權,討論了以上的概念,當主持人問及黃之鋒如何看“國民教育”,喜見黃不慌不忙地道出 S 以上提出的,概念清析,絕對沒有為反對而反對,亦清楚地表明他支持國民教育的立場,和不支持開立「國民教育科」是兩碼子事。

年紀小小也清析明白自己的立場,政府的“耳朵”和良心,你在何方?

11 comments:

laulong said...

我一直認為該恢復中史科必修。國民教育毋須獨立成科,但說獨立成科會洗腦又講唔通。

SKII said...

我剛對兒子說,好好唸中史,我那年代港英政府唔 care,但仍有得讀,我好歹也有一點點認識,如今原來並非必讀,好彩佢學校有教!

至於洗腦,我亦不太讚成這講法,只是覺得無需在小學就開始硬銷,另,李永權也在訪問中提點黃之鋒,“洗腦”這形容詞可圈可點。

Hana said...

我的看法和校長類似,另有少少補充已在我的博客留言給你了。

Terence Yun said...

看其指引內容,當中常提及要用「情」來引發學生的國家認同,這個教學模式是異常抽像,這便是問題的關鍵。

事實上這課實在於其他課目都可以進行,實在不需要獨立成科,所以撤回此課是很正常。

但今天亞視焦點新聞的內容,真的和洗腦沒有兩樣,應該不是說洗腦,而是毒害思想。

Anonymous said...

我個人認為新政府推出的國教, 目的是替中共維穩, 因為他們常說:{人心未回歸}! 雖然未必可以洗腦, 或者說更可令學生養成獨立思考, 但是始終未有足夠諮詢和給予老師有足夠準備, 為何要急於推行, 除非有政治目的?

Anonymous said...

why was 中史科必修 cancelled??

When it was cancelled, I knew the govt would this brain washing!!

SKII said...

Hana 和校長,說的也是,說是洗腦又講唔通,但從小便被如此硬銷“訓練”,自然也難以培養出獨立思考能力。

不知你們家人或親人,有否經歷過文化大革命,先父親和 S 的不少親人丶父母的朋友不少都親身經歷,先父到了生命中最後幾年還常常發惡夢,那種痛苦的撕叫,從心底發出的恐懼,沒有聽過是難以身同感受的。

SKII said...

Terence,對,最恐佈的就是動之以“情”,那種盲目的愛黨教育,就曾經教出了一大群不分清紅皂白丶連自己父母也無端白事”鬥“一場的紅衛乒,怕怕。

SKII said...

Anon @ 6:58,讚同未必可以洗腦,但我覺得反會令學生難以培養獨立思考能力,成為“順民”,某程度上已經達到目的。

SKII said...

Anon @ 4:27, 我都唔知幾時開始取消的,好彩我個仔間學校有教!

連歷史都唔識小小,重講乜鬼愛國吖,多鬼餘,你話係咪?

Anonymous said...

回laulong說: "獨立成科會洗腦又講唔通"
獨立成科後 就可以安排考試
有考試就會有 marking scheme/標準答案
要升學,要考高分數 自然爭相自行"洗腦"

"洗腦"之可怕, 不在乎謊言的內容(白痴的也未真信)
而是整代人都相信"說謊"是正常的 是必須的 是理所當然的
https://www.facebook.com/huqingxin/posts/10151376967198294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