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8 December 2012

“地溝油”的迷思


上星期,網上和 what’s app 瘋傳一個關於香港有十幾家食肆竟然是用“地溝油”煮食的清單,剛收到時,S 立刻煞有介事地檢視了一番,發現其中一間乃 S 一家也光顧過的酒樓,立刻通知家人,以後盡量避之則吉。

網上照片

事隔兩天,又收到一個非常詳盡的清單,不得了,清單上的食肆之多,據說涵蓋全港食肆差不多八成,甚至有說某品牌的家用食油也有“地溝油”成份,不是吧!!

這麼詳盡的清單,S 反而沒有有心機細閱,原因有三:

一來,沒有耐性;
二來,開始質疑清單的可信性;
三來,某程度上是一種消極的“放棄”心態。不是麼?要是這“傳言”是真的話,即是地溝油根本無處不在,幾近躲也躲不了的劣勢,反正“人生自古誰無死”,飯天天也要吃,不看反而吃得安樂一些!

S 相信,部份無良食肆用地溝油是有可能的,這幾天新聞也有報導政府抽查某些食油(還是食品工場)也有所發現,然而,同事問了一個很好的問題,要是覆蓋範圍如此龐大,咁咪即係買地溝油應該重容易過買正常食油?

S 也想請問,在那裡可以買得到,見識一吓。

其實,無論如何,希望香港的食肆別要因為短期的利益或為了賺“快錢”,而做出一些損害整個社會長期利益的行為,因為“不作假”其實正正是香港其中一個和內地最大的分別,亦是香港“核心價值”的重要一環,不少內地人丶以至外國遊客或商人到香港來遊覽或做生意的重要原因嘛!





. 

10 comments:

卡臣 said...

可能是酒樓的競爭對手發放假消息

攞你命三千 said...

我都係咁話
相比起生果個list,第二轉完全冇source

laulong said...

我有一位在新界土生土長,家裹開酒家的同事,説自細就聽廚子説頭髮練豉油,香港有地溝油夤實在不出奇!

SKII said...

卡臣,係都唔出奇!

SKII said...

三千,第二個 list 有啲似卡臣講,有可能係對手發放的假消息。。。

SKII said...

校長,頭髮練豉油我都聽過,真好奇見識吓點整!

Quincy Luk said...

其實可能一直都係咁恐怖,只不過係以前資訊冇咁發達,透明度冇咁高...

不過我對WhatsApp瘋傳嘅訊息嘅可信性有保留。

naruto said...

我相信一定唔係真,我仲信香港人架

SKII said...

Quincy,我都覺得有可能只係以前唔知。而家啲 what's app 已經好似以前啲 junk mail!

SKII said...

naruto, 我都希望香港人守得住!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