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7 March 2013

此恨綿綿無絕期


星期五晚深夜,M facebook 上載。。。

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

S:你拍拖咩?定失戀呀?
M:冇呀!
S:咁咩“此恨綿綿無絕期”呀?
M:哦。。。係要背果首詩最後果兩句,我抄咗出嚟。。。成 840 個字呀!
S:嘩,咁長咩?星期一要背好呀?
M:唔係。。。係假期功課。

S 這才想起,之前 M 用電郵傳給 S 打印的詩篇,詩的內容加上白話文的解說,總共四頁紙那麼長,於是再打開來看看,原來那是白居易的著名詩篇「長恨歌」,S 從來沒有正式學習過,於是細細閱讀了一篇,發現當中有不少現代人也偶然會 quote 的七字名句,如。。。

“三千寵愛在一身” 
。。。

“仙樂飄飄處處聞”

還有全詩的結尾丶不少人耳熟能詳的幾句。。。

在天願作比翼鳥,
在地願為連理枝。
天長地久有時盡,
此恨綿綿無絕期。

此詩原來是如唐玄宗和楊貴妃的愛情悲劇為背境,以敘事形式編寫的。

S 在想,為何老師要學生背誦此詩篇?有可能因為 M 唸的學校,雖然英文水平一向不錯,但中文水平只是平平,現在又無需唸範文,於是老師“額外”要求他們讀一些古代經典,讓學生有機會學習和欣賞。其實,學校從去年開始,在中文科加了一本文言文讀本,S 發現 M 唸得頗為津津樂道呢!

朋友質疑,莫非單憑唸一首「長恨歌」便可以提升水平?S 同意,不太可能,只不過,認識多一點,無論如何是個好開始,總好過待時間過去了,M 長大成人才發現,連自己的母語也學不好(S 就有這個感覺),就真的是“此恨綿綿無絕期”了!





 

4 comments:

laulong said...

ha, 我就係要學生背,但非強制全首,也冇罰則。

我自己差不多能全背,即是說中一間可能窒一兩句。

SKII said...

校長,哈哈,証明你係好老師,我覺得,讀書真係唔一定只為考試,讀下呢啲詩,個人嘅修養好啲,我反覆睇咗幾次!另,我相信,M 的老師亦唔會設下罰則,比個好嘅環境,等佢地自學,亦唔錯!

Ebenezer said...

我絶對讚成背好的範文!我就是因為從前不用功,弄至現在寫文也不好。

SKII said...

Eben,完全讚成!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